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淺談沙龍作品

古早古早再過去那個古早,
曾有前輩針對沙龍評分標準做這樣的看法,
這些看法至今我仍奉行不二:
色彩20, 構圖30﹝鏡頭應用﹞,
光線20,創意30。
或許這些數據不為某些人認同;
但,我覺得至 少還是一種可參考的依據;
再者,談到上述的那些﹝標準﹞,
到底依據如何,全靠評審所謂的心証,
而所謂的心証,因攝獵題材的關係,
會有絕然不同的答案。
好玩的是,
當評審碰到某些不曾碰觸的題材時,
標準如何?真的,就完全取決於心証。
至於上述所謂的標準,
到底標準比重多少,
並沒有標準答案。
所以當我提出我的看法時,
是以我的的經驗為依據,
而我的依據並不全然百分百正確,
尤其是構圖,主題一定要在黃金點嗎?
但,有一點相當重要,
觀賞者﹝評審﹞對作品第一印象,
如何在第一時間﹝短﹞吸引他的青睞,
色彩飽和?構圖爆發力?、、、,
也因此,曝光度太多的作品﹝二寮﹞,
想得高分會有困難。
唯有鼓勵大家平常多拍,
涉獵的題材越廣,欣賞作品時,
會越客觀,尤其參與的團隊越多,
技術方面的吸收也會更廣泛,
用一句話和大家勉勵:
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。
﹝比賽投沙例外﹞

2 則留言:

  1. 咦~~
    這篇不是應該PO在為國發表的:
    〝何謂沙龍相片?什麼樣的相片
    是好的沙龍相片?〞那篇文章中
    然後大家一起往下討論的嗎?
    類似的主題假如也許Maybe...
    PO在同一篇文章中
    版主也比較好整理歸類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