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福興麵線

ISO400. F10. S1/320 .快門先決(S)

ISO 800. F6.3. S 1/30. S優先

ISO 400. F20. S1/100 .A優先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三種不同的構圖,鏡頭運用,
表達目的只有一樣。
類似此種題材,攝影眼的培養就相當重要,
﹝第一時間﹞
該在哪裡卡位,全看應變能力。
此處,我也是第一次拍,
以前都在後面那場拍,
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,
複製拍法我不認同,
因為拍的都是某人的影子 ,
縱使有東西收成,卻得犧牲判斷。
學到跟拍到意義完全不同,大家認為?
PS,強調主題人物也要強調景物,
黃金點構圖要熟用,
賓主關係在構圖上需非常的強調。

6 則留言:

  1. 一看到這樣的作品,我就很想幹醮,為什麼那麼好的構圖當場不教一下,害我們下次還得多跑一趟,忠哥你欠我們太多了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完三張作品,小弟不只是汗顏,簡直是皮皮挫。就像忠哥所言,複製是帶不出好作品的,唯有不斷去嘗試,才有"可能"拍出屬於自己的作品,拍不到也屬正常,如果經驗不足的話。君不見上述3張作品的條件皆不相同,可見當時忠哥有多認真的在思考拍攝環境,再給予不同的條件。這種作品一旦產生,成就感豈可筆擬。所以,下次外拍的時候,大家知道該麼做了吧?腳步跟上,不要落隊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第一張,利用曝光不足讓背景呈現暗部,而突顯(主題)麵線的形態,是值得拍攝時作參考,只不過要問那時忠哥的測光點是如何處理。因為我記得當時老闆拿麵線到拉開麵線的時間前後大約30多秒,在這段時間就要處理位置、曝光、構圖等事項,值得大家思索。
    2.第二張我想大家多有進屋內拍攝老闆作麵線的過程,當時我用14~24mm拍攝,多是把這個背後牆及屋頂斜光,造成背景較混亂,以致視覺上強去主題的風采,在這裡讓我的眼光比較容易聚焦於前面的麵條及人之中,利用向下壓去掉雜亂的背景,也是不錯的點子,因為當時我也看到背景有點亂,可是怎麼沒想到用這樣的拍法。
    3.其實大家當時多在現場,為什麼當時沒有這樣拍或其他看法(包含上面我所述),請上來討論,大家多有接受批評的雅量。
    4.這三張照片讓我學到注意處理背景的事項,在攝影還很重要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終於把您的作品逼出來了,真讚!

    我贊同您的說法,但拍照之前可以稍微提示,其餘自己發揮,才不致拍得汗流浹背,苦思不解,手忙腳亂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想請問忠哥:第一張左邊人物站的位置和右邊相同,這樣整個麵線的光影都出現在地上,構圖算中規中矩,可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拍東西每個人的需求不同,看東西的角度
    也會不同,對於拍前提示,這點是OK的,但侷限於類似風景或人文﹝曬柿餅﹞等非動態題材。往後,活動前會貼一些在攝迷
    提供參考,至於臨場時細微的觀察再加上
    應變能力,需從平常培養,多看﹝部落格﹞吸收一些構圖技巧,如何經營主題,先培養概念,有概念後構圖時就得心應手,這就是我一直不認同複製方式的教學法。
    任何題材,簡潔扼要的構圖方式是基本法則,簡捷就須提到背景處理,如同拍人像,暗背景為了突顯主題,當我們抓到訣竅後,在動態的場合就知如何卡位取景;另外突顯主題有三部曲:構圖大的﹝鏡頭運用﹞,有焦點的﹝光圈應用﹞,擺在亮處的﹝光線應用﹞,至於四 平八穩的構圖是可行的,但相同作品要脫穎而出,就得反其道而行。
    以甩麵線為例,當抵達場景時,地形觀察相當重要,再則,觀察動作流程,這時,就是思考主題的時候,麵線?人?
    確定後鏡頭選擇,選擇人時,速度優先,動態或靜態,速度為何?當選擇物當主題時,人物以小點綴為佳,如果人與物構圖比例相當時,這時人需加上動
    作,以此原則做任何延伸都可行。

    回覆刪除